我的工作流及工具推荐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流和一些不错的工具。(更新:2021–10–05)

硬件

我的主力桌面是一台 MacBook Air 2014(i7/8G/128G),加装了 JetDrive Lite 128G 作为日常文件存储,外接 Philips 的 27 寸 2K 显示器作为副屏。鼠标是 Magic Mouse 2,搭配腕托,用起来不累。键盘则为 Keychron K2(茶轴,也配了腕托)。

手机用的 小米 8,还有个 iPad mini 5。

信息获取

我基本不做泛主题的剪藏或稍后读,只有在进行项目调研时,会大量使用 Google 收集信息,所以重度依赖浏览器。主力浏览器是 Firefox(全平台),辅以 Safari 15(仅桌面,侧重娱乐)和 Microsoft Edge(仅桌面,主作测试及兼容后备),书签同步使用浏览器对应账户,密码管理使用对应的 Bitwarden 扩展

阅读外文资料靠机翻,主要使用 Bob 搭配 OpenL API(支持 DeepL 等翻译引擎的聚合服务,按量付费,价格不贵),有时候会用一下 彩云小译

另一个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则是阅读。主要用 WPS 浏览和处理 PDF 文件,电子书的阅读则集中于 微信读书

笔记与文件的同步及存储

我的笔记是以 Obsidian 为核心进行梳理和组织,以 iCloud Drive 和 Syncthing 进行跨平台同步。桌面端笔记使用 VS Code 书写;手机上则用 Markor 的 QuickNote 功能绑定一个 Inbox.md 进行速记;与手机模式类似,iPad 使用 1Writer 对笔记进行简单检索和编辑。

大部分文件不会直接放在 Obsidian 的文件夹中,而是根据具体性质分散在 WPS、腾讯微云阿里云盘OneDrive……笔记中只做好必要的链接、嵌入和说明。

写作及发布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更喜欢纯文本──Byword 是我用得最久的写作应用,配合 鼠须管,写点什么都是很开心的!有时候也会听个曲儿,比如在写这篇的时候,我的背景音乐是 豆瓣 FM

「发布」是「给别人看的」,是独立于写作的环节。博客(就是这里)是 WordPress 搭的;不很正式的文档/表格分享会用到 金山文档;而正式文件通常则会在 Windows 下用 Office 套件过一遍再提交。

幻灯片是另一个流程,主要用 Keynote,有时还要用 PowerPoint for Windows 整理一遍。

计划、任务与协作

我主要用系统自带的 日历 作粗线条计划,然后同步给 小米日历。短期计划集中在一个 Todo.txt 格式的文件中,眼前的待办事项则会记录在笔记的 Daily Note 里。

涉及协作的部分,通常会开一个表格作统筹和记录,然后用 Seafile 作文件同步。(协作内容也是「发布」的一种。)

创意工作

对我来说「思维导图」也是一种「给别人看的东西」,所以我自己整理思路的时候更喜欢白板,对应的桌面应用首推 Scapple,样貌简陋,但非常自由。

有时候需要一些视觉设计,首选则是 Keynote。根据具体情况,还会用到 Affinity Designer 或者 Figma

为了在 iPad 上划拉划拉,买了一支 Logitech Crayon,最喜欢的绘图应用是 53 Paper(我甚至还有一支胡桃木的 53 Pencil)。

桌面效率

使用 Mac 时日常隐藏 Dock 和 Menubar,以 Alfred 为「调度核心」,除了常用的应用启动、网页搜索、快速输入(Snippets)等操作外,还有自己为 Obsidian 创建的一组 Workflow,非常非常方便!

文件管理主要用 Forklift,窗口管理是 Mosaic,需要聚焦单一任务时则会打开 HazeOver

移动办公

MacBook Air 很适合带出去,但加上包、线、电源等配件,多少也是有些分量的,所以有时候会带 iPad,不但方便进行一些演示,而且配合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还可以完成中度的文字工作。

文件通常在云端有存,一般的查询和分发也可以通过手机完成。

来源:https://bugeshan.com/toolbox/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ailscale 开源版中文部署指南(支持无限设备数、自定义多网段 、自建中继等高级特性)

iOS任意版本号APP下载(含itunes 12.6.5.3 最后带AppStore版本)

关于 N1 旁路由的设置

Mifare Classic card(M1卡)破解过程记录(准备+理论+获取扇区密钥+数据分析)

Blogger搭建国内可正常访问博客(超详细教程)

一些免费的云资源

打造一个可国内访问的Blogger(Blogspot)方法

百度站长平台中接入Blogger博客

Mifare Classic card(M1)卡破解过程

重新学习并解锁emby4.6.7,4.7.2版本